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勵志中學中文網:回首頁

:::

興革業務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0-04
  • 資料點閱次數:8886

一、本校改制為矯正學校
  依行政院108年7月3日核定「少年輔育院改制矯正學校計畫」之中期目標,本校於110學年度由原「法務部矯正署彰化少年輔育院」正式改制為「勵志中學」,使本校更完備教育及輔導功能。
二、輔導業務興革事項
  本校改制矯正學校後聘用輔導教師、心理師、社工師、個案管理師等專業人力,為提供學生更優質的輔導服務,除了過往輔導業務外,本校精進輔導業務創新作為如下:
  (1)明訂三級輔導工作內涵及人力配置:規劃三級輔導內容,增加發展性輔導活動、建置明確輔導機制及流程並且運用各種場合宣導。
  (2)充實輔導設備資源:如沙遊治療、遊戲治療、重量毯、生理回饋儀、桌遊、書籍繪本等。
  (3)強調全校專業人力培訓與進修:辦理全校教職員工輔導知能研習、輔導人員專業督導及研習培訓。
  (4)建置輔導整合平台並整合與精簡輔導表單。
  (5)運用多元資源進行輔導治療:引用高關懷課程概念發展多元治療課程,包含園藝治療、藝術治療等;同時家庭支持部份,也與彰化師範大學合作USR計畫,由輔導與諮商系程婉若教授提供家庭晤談服務。
  (6)建置全面性後追機制:建立清楚的後追表單,請輔導老師、社工師、心理師、個案管理師分別針對學生情況進行後續追蹤一年,並即時性連結相關社福資源予以協助。
三、依學生個案需求提供個別化服務
  (1)新生入校進行編班前,會由輔導處輔導教師、心理師與社工師各司其職針對學生生活適應、心理與家庭等進行全面性評估,並將相關資料彙整填入個案分析報告。針對學生的個別需求提供對應專業服務,以期協助學生順利適應感化教育生活。
  (2)每一位學生皆有其專責之個管輔導教師,綜理學生相關之輔導資源與服務,關切其在校學習及生活適應情形。
  (3)針對有嚴重適應困難之學生轉介心理師進行三級處遇性諮商輔導;必要時,召開個案研討會,共同訂定一致的目標,提供案生一致的處遇,俾利學習,復歸社會。
四、毒品處遇四方連結
  結合社政單位:與各縣市地方政府社會局(處)合作,針對未滿20歲之學生即將出校前,轉介予社福單位,社福單位派員入校進行關懷,於學生出校後進行為期1年的追蹤輔導。另與各縣市更生保護會合作,學生出校前,轉介個案予戶籍地更生保護會,由所屬更生保護會提供相關協助,如資助旅費等。
  結合勞政單位:針對離校後有接受就業服務(職訓)需求者,由社工師了解其個別需求,確認其意願,進行社會資源整合服務,以提供學生適切之出校計畫。針對有直接就業需求者,提供生涯探索、就業管道、職業類別等相關就業資訊,轉介至縣市政府相關就業服務機構。針對無工作技能,想學習一技之長者,提供生涯興趣及職業類別之探索,並蒐集相關職業訓練等相關課程資訊,供學生選擇及參考,確認其參訓意願後,轉介至縣市政府相關就業服務機構。
  結合衛政單位:於新收時針對施用毒品案者勾稽註記,對滿20歲施用毒品案者離校後,轉介相關資料至所屬毒防中心追蹤2年。

    揭牌毒品處遇之四方連結毒品處遇之四方連結實施

五、本校111年度辦理「桌遊之人際關係團體」及「魔術方塊之情緒團體」活動
  桌遊人際關係團體:本校學生於成長過程中,常有挫折的學習經驗,而不易完成長期的計畫,反而較為習慣透過簡單與快速的方式獲得酬賞。本次團體課程,藉由魔術方塊協助成員建立新的學習與成功經驗,以增進學生的自信、挫折容忍及問題解決的能力,並體驗專注狀態對個人思緒的影響。
魔術方塊情緒團體:家庭是組成社會最小的單位,人們學習人際互動之初皆來自原生家庭。至學齡期進入校園後再從同儕的互動中進入更進一步的社會化歷程。然而校內許多學生來自破碎家庭,既無法從家庭教育中學習良好的人際互動技巧,進入校園後又因為學習興趣低落而提早離開學校,而未能順利學習到適當的人際互動方式。情緒來時無法分辨、亦不知如何面對、處理,因此常會以自傷、暴力等極端方式宣洩情緒。本團體期望透過不同的桌遊,帶領成員學習與他人互動外,亦從中學習如何與自己相處、分辨情緒及宣洩情緒。
六、精神障礙收容學生處遇措施

  本校輔導處針對精神障礙收容學生融入三級輔導概念及落實個案管理流程,提供適切之服務,如:個別諮商晤談、團體輔導、適性課程、離校前生涯定向及系統資源連結與諮詢服務等。此外,符合特殊教育資格者,提供完善之特教服務及協助,如:IEP擬定、特教課程、協助特教鑑定及專業團隊服務申請及轉介諮商輔導資源等,並以維特教生權益。
  此外,針對有安置、精神障礙等復歸轉銜特殊需求之收容少年,入校即由專業社工師進行列管,服務情形每月提報輔導會議,個案離校前召開轉銜評估會議,連結各網絡資源,俾利學生出校後之追蹤輔導轉銜工作。
七、本校特教課程規劃與創新-「特教專家諮詢會議」活動
  本校辦理「特教專家諮詢會議」活動。有關特殊教育學生障別鑑定-依諮詢委員林教授的建議,應對學生進行識字、寫字、閱讀、數學、英文等不同面向的標準化測驗,確認學生該能力的年級分數落點,判斷學生學習能力有無顯著內在差異。
      本校預計辦理資源教室的建立,及對特殊教育學生的授課方式採取完全抽離式及外加式授課,並且著重於特教學生聽說讀寫算的基礎能力建立。
    學生閱讀家庭成長團體藥物成癮戒治團體

八、結合科技設備、消防及安全設施,辦理防火應變演習
  本校於適當處所均裝配火警受信總機及偵煙器進行火災發報。消防隊每年至本校檢查消防設備均通過審查。本校中央台發現火災發報後,以監視圖控系統鎖定該處畫面並派員至現場進行查看。如確為火警第一線人員先行回報中央台並進行初步滅火。
九、行事曆公開
  本校改制矯正學校後,於網站公開本校行事曆,將本校預定辦理各項工作及會議完整公開,民眾及家屬最為在意之假日接見亦需清楚登載,目前四所矯正學校僅本校公開完整行事曆。
十、捐助款收支透明化
  本校捐助款資訊公告於本校官方網站,學校改制後於簽辦單上加註法規依據並將意願書分為捐款及捐贈財物,於每季公開徵信內容增加支出明細,且於總表加註收據編號。
十一、官方LINE建置
  本校收容學生為全台灣受感化教育實收容人,因許多遠地家屬在非接見時間至本校,卻不得其門而入,故本校接見、提名等許多資訊雖有公開於網路上,但許多學生為隔代教養,多數家屬因為年紀大不熟悉電腦操作,為強化與民眾溝通管道,本校於111年1月17日建立勵志中學官方LINE,強化與民眾溝通管道,本校官方LINE服務時間為上班日7時30分至22時,假日7時30分至18時。
十二、行動接見及防疫期間LINE視訊接見之推展
  本校行動接見自110年1月18日正式啟用,有效便利家屬可於任何地點以手機、平板或電腦進行視訊接見,減少民眾舟車往返之苦,亦可藉由增加親人之接見次數與關懷,進而穩定學生在校情緒。
十三、汰換柴油鍋爐,符合環保及節能
  為避免鍋爐燃燒重油造成空氣汙染及有油汙洩漏之風險,改採電力系統及瓦斯進行收容學生沐浴及炊場炊煮使用,符合法令規範並同時降低碳排放,達成環保及節能之雙重功效。
十四、無障礙設施改善
  設置無障礙服務台標識牌:因本校行政大樓無電梯設施,特於大門設置無障礙服務台之標識牌,有需求者可由專人協助服務及引導。
  設置無障礙廁所:於大門入口處設置無障礙廁所,其設施設備及進出路徑都有利於身障者容易使用,或由警衛或接待人員予以適時協助,以服務民眾。
  無障礙坡道設置:為利學生上課、欣賞藝文活動表演及便利學生至衛生科看診等需求,使身心障礙者有能力獨立生活和充分參與日常之各項處遇,分別於立德樓、明德樓、中正堂設置無障礙坡道等設施,達友善其活動環境。
  學生舍房設置無障礙設施:為利身心障礙學生於舍房內使用設施無礙,除由同學相互協助外,分別於男女生班各設置無障礙廁所設施共計3間(坐式馬桶、扶手);另於技訓區教室之廁所設置1間。
  設置電梯輔助設施:為利身心障礙者出入樓層方便性及獨立性,分別於淑德樓及綜合大樓設置電梯。
十五、職員備勤空間改善
  本校建築物老舊,部分房舍內壁癌發生情形嚴重,為維護同仁備勤及休息時間之生活品質,本校持續安排台中監外役雇工協助壁癌刮除處理及重新補土粉刷等工程,已有效改善同仁備勤環境。
      為了避免同仁備勤室人員眾多互相干擾,採用備勤室小房間制度。
      因本校改制矯正學校增聘教師,致現有職員停車位不敷使用,遂規劃利用機關空地整建停車場,有效解決職員停車及洽公、接見民眾之停車困擾,符合便民措施。

    增設庫車停車位學生行動接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