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勵志中學兒童版:回首頁

:::

我們在做什麼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9-28
  • 資料點閱次數:2120

收容學生生活照護
  一、提供優質生活環境
     舍房全面採單人床舖式,每人置書桌乙張,溫書空間寬敞;每間舍房均有抽風機及電視機,採光通風良好。
  二、學生個人裝備
    學生在校日常生活所需之服裝、寢具、日用品均由本校供給使用。如內衣、外衣、褲子等,寢具有枕頭、棉被,日用品為盥洗用品等。貧困及無人接見之收容學生,每月免費供應日常必需用品。
  三、學生膳食管理
     本校提供學生膳食之豬肉、雞肉均有採購CAS檢驗商標,並避免採購市售熟食品,菜餚都經過煮熟後上菜,食油及鹽依規定用量使用,按月盤查。每月定期召開膳食改進會議(學生代表出席),以期辦好學生伙食,力求營養衛生。

學生舍房1學生舍房現況2學生房舍  

收容學生健康照護
  一、疾病診療業務:
     本校學生已納入健保體系,並與鄰近醫療院所合作,提供門診醫療服務,以因應收容學生醫療上的需求。對於特殊疾病、慢性病和身心科病患,均列冊追蹤治療並施予衛教。
  二、環境衛生:
    (一)針對學生教室、寢室四週環境及廚房每天清掃,以維持居住環境清潔與衛生。
    (二)每月一至二次定期實施消毒工作,以杜絕病源滋生,預防傳染病。
    (三)配合當地衛生單位定期來校實施防疫工作查核,落實防治病媒擴散及蔓延。
  三、衛生教育:
    (一)辦理愛滋病防治、傳染性疾病預防、壓力調適、自殺防治、菸害、毒品危害、口腔保健及急救訓練…等衛教課程,提升學生自我健康照護正確觀念。
    (二)定期辦理管教人員及學生簡易急救訓練課程。
  四、體檢業務:
    (一)入校新生體檢,除一般例行身體評估外,尚包括血液篩檢、胸部X光檢查、毒品尿液檢查,並做成個人健康檢查紀錄表;另針對女性學生於入校時實施懷孕測試。
    (二)在校學生每三個月實施例行體檢一次,包含測量身高、體重等,確實掌握在校期間之身體狀況。
    (三)在校學生每年全面實施一次血液篩檢及胸部X光檢查。
    (四)每季實施學生皮膚篩檢,配合不定期被褥曝曬,減少過敏原及降低皮膚傳染疾病。
  五、保外(待產) 醫治、戒護外醫:
    (一)本校學生罹患疾病,在校不能為適當之醫治者,經醫師證明患病屬實且非短期能治癒,予以辦理保外醫治,而女性學生懷孕滿五個月得辦理保外待產事宜。
    (二)戒護外醫:學生因病在校不能為適當之醫治者,戒護至鄰近醫療院所治療,讓學生及時獲得妥善的醫療照護。

   校內消毒學生急救訓練學生體檢情況

辦理各種教化、文康藝文及輔導課程活動,矯正收容學生不良習性,使其改過自新
       教化課程:生命教育、家庭教育、自我探索教育與自尊訓練、職涯探索等。
       輔導課程:宗教輔導、妨害性自主及家暴學生特殊輔導、藥物濫用輔導、得勝課程輔導及藝術治療等。

口琴比賽情況藝術教育成果發表科學實證毒品處遇

實施技能訓練,授與生活智能
      為使學生出校後可兼顧就業或就學,本校於高職部各科實習課安排符合丙級證照課程,俾利學生除取得學歷外亦可習得一技之長,分別協助學生取得下列職類丙級技術士證照:
      (一)室內配線職類。 (二)機器腳踏車修護職類。 (三)汽車修護職類。 (四)女子美髮職類。 (五)美容職類。 (六)烘焙食品職類。 (七)中餐烹調職類。

  烘焙職類上課現況機車技能訓練室內配線技能

辦理國民教育,以完成其國民基本教育
      本校自108學年度起實施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授以符合108課綱之課程,學生入校依其學歷及學習性向分編班級,使學生不致因接受感化教育而中斷學業。

學生出校安置保護工作
  一、機構安置:
        對於缺乏家庭支持,且回不了家的學生,於出校前,請各縣市政府社會局、更生保護會,協助辦理安置,並由少年法院(庭)觀護室派人持續追蹤輔導,使每一位出校學生都能得到妥善安排,避免再犯。
  二、司法後追輔導流程:
        學生出校前,函請各縣市政府社會局委派社工至本校進行司法後追輔導。
  三、媒合就業,使獨立生活:
        對於身心健全、缺乏家庭支持學生,急需獨立自謀生活之學生,則協助學生洽詢具公益理念之廠商,且願提供食宿照顧者,媒合就業。

為民服務
  一、辦理收容學生與家屬之接見。
  二、遠距視訊:辦理學生親屬利用居住所附近之矯正機關視訊設備與本校學生會面,使學生親屬可以不必經過舟車勞頓來校探視學生,藉此強化學生之親情連結。收容於其他矯正機關之收容人親屬,亦可利用本校之視訊設備與遠地收容人會面。
  三、行動接見:學生家屬能透過個人之行動載具與學生進行視訊及音訊之溝通,避免家屬舟車勞頓,並節省親自到本校辦理接見之時間與交通成本,藉此強化學生之親情連結。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