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勵志中學中文網:回首頁

:::

法務部矯正署「科學實證之毒品犯處遇模式」及「強化矯正機關攜子入監處遇措施合作方案」發表記者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5-23
  • 資料點閱次數:1490
科學實證之毒品犯處遇模式

  法務部矯正署於106年10月25日下午3時在法務部二樓文史館舉辦「科學實證之毒品犯處遇模式」及「強化矯正機關攜子入監處遇措施合作方案」發表記者會,並邀請邱部長太三、陳政務次長明堂、林主任秘書秀蓮、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王副董事長卓鈞、中正大學楊士隆教授、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束連文醫師撥冗到場指導。邱太三部長與黃俊棠署長特別感謝在場媒體記者踴躍參與,並期許社會各界給予矯正工作人員及矯正機關的收容人支持鼓勵。
  邱部長致詞時指出,毒品防制工作是蔡總統上任以來的重要政策之一,使用毒品者經常有其他心理健康、工作、家庭和社會功能受損的多樣化問題,因此矯正署召開實務工作討論以及專家諮詢會議研議毒品處遇的方向,依據美國國家藥物濫用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n Drug Abuse(NIDA)的13項治療原則,結合刑事司法制裁與成癮治療,訂定出7大面向課程,並與衛政、社政、勞政形成4方連結,聯手為毒品犯復歸社會銜接社區戒癮治療作好準備,矯正署對毒品處遇的用心值得肯定。另為協助收容人及其子女改變生活模式、翻轉人生,矯正署與財團法人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攜手推動「強化矯正機關攜子入監處遇措施合作方案」,由該基金會捐贈379萬餘元,提供矯正機關延聘托育人員、增加親職與幼兒教育課程,以及改善保育室設施設備,共同投入攜子入監各項處遇之改善方案。
  矯正署黃俊棠署長說,戒毒是一輩子的事,矯正署推動「科學實證之毒品犯處遇模式」,就是希望協助毒品犯重新檢視自己,重建與家庭及社會的關係,並且在離開矯正機關後繼續接受社區治療,最後脫離毒品的控制,也請社會大眾對於每一位離開矯正機關的更生人,給予支持、接納及鼓勵。基於刑止一身及實踐兒童權利公約之精神,矯正署與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合作,提升女性收容人親職能力及照顧技巧,期待每個家庭都能開創幸福的新人生。
  王卓鈞副董事長致詞時則感謝法務部及矯正署,他說攜子入監方案讓許多破碎的家庭有重建的機會,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將持續為反毒戒毒盡一份心力,善盡企業的社會責任。
  法務部長官及專家學者代表參與本次記者會,為矯正署對毒品犯處遇的積極作為與決心給予堅強的支持。矯正署並預告在10月27日至30日,將於高雄左營高鐵站旁新光三越左營店10樓舉辦「法務部矯正機關106年度文創藝文及商品聯合展示(售)會」,本次活動特別加入了「文創」元素,展示矯正機關結合傳統工藝及在地歷史文化,創造出富含生命故事的藝文作品及自營產品,屆時歡迎舊雨新知蒞臨參觀。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