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勵志中學中文網:回首頁

:::

古厝聚落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0-02
  • 資料點閱次數:664

堪稱全台最寬闊的民居建築群,團圓堂的17條護龍(客家稱為橫屋),居住了200多人,在今日社會實屬難得。
 從月眉池團圓堂的建築形式,清楚可見客屬痕跡:前埕圍牆上設置了小巧的「天公爐」,便是明顯不同於福佬系的做法。至於正廳屋頂前端擺了一隻石獅子,據稱有鎮煞僻邪的作用,相當罕見。屋頂則採燕尾形式,乃因第十二世祖劉元炳曾高中舉人,廳內「選魁」牌匾與前庭的旗桿座,都是榮耀的象徵。
 堪輿學稱團圓堂所在屬「土虱穴」,現在都還漂傳著早年半夜居民都聽到隆隆異聲,後來發現是月眉池內居住著抓也抓不完的土虱。這一方池水,供應著鄰近耕作、造福居民無數,族親繁衍日眾,家屋也從正身與左右各一護龍的原始形式,陸續增建成現在所見三階層、北七條、南六條護龍的壯觀景象,其中共有420個房間,活脫脫就是一個社區規模,由外圍入口的「將爺廟」護持。
月眉池劉宅-1     月眉池劉宅2     月眉池劉宅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