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勵志中學中文網:回首頁

:::

抗日烈士紀念碑公園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0-02
  • 資料點閱次數:738

八卦山昔日因緊臨彰化縣城具有天然屏障之險要形勢,成為台灣中部地區軍事重鎮,亦為歷代兵家必爭之地,清代多次民變﹝如林爽文、陳周全、戴萬生、施九緞之後﹞及抗日之後皆陷為戰場。
清光緒二十年﹝西元 1894 年﹞甲午戰爭滿清失敗,次年與日本簽訂馬關條約割讓台灣,台灣百姓群情激憤,組織義軍抗日,日軍從台灣東北角鹽寮登陸,一路南進,遭義軍裁擊,其中,八卦山爭奪戰是台灣抗日史上最浩大慘烈的戰役,日軍搶渡大肚溪迂迴攻打八卦山,雙方迎戰狀況激烈,義軍將領吳湯興、湯仁貴、李士炳、沉福山等相繼戰死,另一義軍守將吳彭年欲圖反撲,率眾作殊死戰,血戰三晝夜,亦遭日軍擊斃,日軍攻陷八卦山及彰化縣城,義軍壯烈成仁者達數千人,其保衛疆土英勇壯烈精神,足為後世所敬仰,這段義軍抗日涓滴血淚的悲壯史實,後代子孫不可不知。
公園內展示了該戰役中擊斃敵酋能久親王及山根少將之兩門古炮,令人親臨感受當年激烈之戰況。
抗日烈士紀念碑公園-1抗日烈士紀念碑公園2
交通指引
開車:彰化交流道下,往彰化市方向,第一個7-11右轉上中央路橋,走到底就可以接到中山路左轉麥當勞方向直走,然後遇文化局及八卦山牌樓右轉上八卦路。坡道斜度大,請小心駕駛。
搭車:可搭彰化客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