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勵志中學中文網:回首頁

:::

安全管理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9-28
  • 資料點閱次數:8408

一、對於學生實施班級管理及經營,各班級導師及教導員本諸「生活照顧從寬,紀律要求從嚴」及「關懷、鼓勵、陪伴」之輔導理念,在生活上全力給予照顧,在紀律上則予以必要之督促與約束,促使學習生活作息正常,進退有禮,知所反省,以保障少年身心健全之自我成長,調整其成長環境,矯正其性格。
  班級經營主軸如下:
  (一)、生活教育:
    1.品格教育
   (1)身教:本校各班導師及教導員以身教代替言教,從對學生日常生活作息、灑掃、上課、接見等應對進退的管教、督促和陪伴中,將正面的價值觀薰陶、內化至學生品格生活言行之中,使其不良行為、價值觀念皆能導正並符合社會規範。
   (2)言教:利用課餘時間,由各班導師及教導員帶領學生背誦大學中庸等古聖先賢之書籍,希透過跟隨古老聖賢之言行,達到潛移默化、改變學生心性作用。
   (3)境教:依男女生班不同環境需求,整體規劃花園式的校區景觀,校區廣植花草樹木,並彩繪舍房,營造穩定學生情緒、優美整齊適合少年身心成長之環境。
   2.生命教育課程:讓學生認養小魚、植栽,使體認生命之可貴,進而珍惜生命。
  (二)、生活照護:依學生日常生活所需,希冀從食、衣、住、行、育及樂提供完善之關懷照護。
   1.食:午、晚餐提供三菜一湯、營養均衡之伙食,並依季節適時提供甜湯及水果。
   2.衣:入校後即提供日常所需之衣物及生活用品以供禦寒保暖,並經入校身體檢查後,老師依其身心狀況觀察輔導外,對有身心疾病患者則配合醫護室醫囑監督服藥保健。
   3.住:依學生特性將舍房規劃粉刷不同色彩,營造不同之心理輔導情境,期讓學生在溫暖舒適之情境中能安心閱讀及就寢。
   4.行:老師利用帶領學生接見、認輔或運動時實施儀態訓練,以端正身形。
   5.育及樂:老師每日除了課餘帶領學生運動外,並定期舉辦學生文康或運動競賽,讓〔狂飆期〕的青少年得以伸展手腳發洩體力機會,使身心平衡發展。
  (三)、紀律訓練:採軍事及童軍訓練,以模塑學生恪守團體規範及合群互助的習性。
二、厲行「戒護之淨化」專案:
  為徹底杜絕違禁品流入,對出入戒護區人員、車輛、物品均逐層嚴密檢查;另每日針對各場舍例行安全檢查,每月至少二次集中警力不定期突擊檢查,並設登記簿登記,違禁品依相關規定處理。
三、落實「監院所囚情控制,防止黑道幫派及重大暴力人犯牽連計畫」:
  確實建立學生各項資料,有效掌控學生動態,對於暴力、頑劣、幫派分子等特殊人犯均造冊列管,嚴為考核及加強輔導。
四、暢通學生意見溝通管道:
  各班級設置意見箱乙只、每季舉行生活暨工作檢討會一次,督勤官或政風主任與出校學生面對面訪談,廣集意見,管教互動關係良好。
五、辦理各項應變演習:
  每年均規定實施防火、防暴、防脫逃、食物中毒緊急醫療及新型流感防疫等應變演習暨戒護人員實彈射擊訓練,有效提升應變智能。
六、戒送學生返家探視:
  學生之直系親屬或配偶喪亡,或因重大事故有返家探親之必要時,酌情核准派員戒護返家奔喪或探視重病親人。
七、便利學生接見:
  為便利學生因特殊情事,急需與最近親屬或家屬聯繫暨收容人親屬或家屬因故不便前來接見者,經申請後准予電話接見,以撫慰不安情緒。
八、提升管理人員專業知能:
  常年教育除定期安排專業學術科目外,每日勤前教育,由學務主任、警衛隊長或值班教導員講授值勤要點或宣達相關法令規定,並不定期安排專家學者講授相關知識,提升管教專業智能。

本業務承辦單位:學生事務處及警衛隊

  學生接見檢查物品防災演習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