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勵志中學中文網:回首頁

:::

教化課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9-28
  • 資料點閱次數:3340

一、生命教育
為經營人本之矯正單位,深耕生命教育的理念,進而教育學生珍惜生命、尊重生命,尊重自己也尊重別人,特推動生命教育一系列課程。
(一)敦請專業人土開設生命教育課程,以培訓管教同仁成為生命教育種子教師。
(二)另藉由活潑、生動的生命教育教學觀摩,以增進班級導師之輔導和管教知能。
(三)結合電影影片之觀賞,師生共同賞析合宜之影片,增加生命課程的多樣性。
(四)鼓勵學生閱讀正向圖書並書寫心得分享,以達潛移默化之效。
        生命教育講座      生命教育講座

二、家庭教育
少年在原生家庭中養成的一些負向的言語、習慣、思想,常造成少年自我價值和人際關係的衝突,因此教育少年學習了解原生家庭,避免不對的事件重覆下去。特敦請專業人士來校實施家庭教育課程,其課程設計如下:
(一)教學目標:
      1.鼓勵學生重新認識「家庭概念」接納原生家庭,繼而重塑美滿家庭。
      2.瞭解家庭成員在家庭生命週期中的每一個階段應扮演的角色與責任。
      3.認識健康家庭與失功能家庭的影響及其重要性。提升克服困難的毅力。
      4.釐清個人與家庭的價值觀,瞭解自自己的極限,瞭解家庭溝通的重要性。
      5.強化個人認知,瞭解自己的優勢,發揮潛能,並提升個人之復原力。
(二)學習目標:鼓勵學生能將所學之家庭教育概念內化,並落實於日常生活中。
三、強化學生家庭支持力量
(一)為增進少年與父母依附關係之連結,提供父母必要的管教知識,於家長來校接見時,由各班導師與之會談,灌輸其親職管教知能,協助其瞭解父母角色與職責及青少年心理,做好青少年教育與督導。對久無來校接見關懷之學生家長,則由各班導師電話追踪訪問,必要時並派導師前往實施家訪,以加強學生改過向善的家庭支持力量。
(二)利用寒暑假由各班導師以電影團體討論與分享方式進行「子職教育」課程,以協助學生了解為人子女的角色與職責,澄清其家庭價值觀,及與父母關係。
(三)化解學生與父母間之隔閡,促進其彼此間之親子關係連結,喚起少年及其家人共同為家人付出的意願,於每年春節、母親節、中秋節舉行面對面懇親會及電話孝親活動。
(四)對於缺乏家庭支持學生,為尋求替代補強之親職功能,敦請觀護協會、兒童少年關懷協會及各法院定期來校關懷認輔,以達關懷、正向支持、陪伴之輔導成效。
      

      校長慰問同學  秘書慰問同學      

      電話孝親活動   夢想學院試營運

本業務承辦單位:學生事務處 訓育組分機 417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