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勵志中學中文網:回首頁

:::

家庭支持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0-03
  • 資料點閱次數:1790

依法務部矯正署108年3月19日法矯署教字第10803000670號函,辦理「『攜手同行‧有愛無礙』~法務部矯正署家庭支持與援助家庭推展計畫」

一、電話懇親及面對面懇親
     
本校於春節、母親節及中秋節辦理懇親活動,藉由懇親活動的辦理,增進親子交流、凝聚親情,展示平日學習成果,並促進親師之間相互溝通,達成共同的教育目標,並於活動中增設家庭援助諮詢服務臺,提供家長對於學生升學、就業及親子溝通諮詢管道,使家長們知悉相關服務與協助。
二、電子聯絡簿

    本校學生家長端可利用電子家庭聯絡簿及時傳訊或分享照片,校方將針對家長發送的內容進行審查,若內容通過審核,會將檔案印出轉交給學生,讓學生即時感受到親情溫暖,維持並增進家庭關係,減少學生的孤立感,拉近與家庭的距離。

三、「及時雨」援助收容人高關懷家庭方案
     
為協助學生家庭陷入經濟困頓者,經評估後提供物資關懷,期待家屬提供給本校學生、家庭物資上的協助,以舒緩經濟困境。另本校為協助長久無接見之學生,強化其家庭支持力量,並援助家庭,以本校經費援助家屬來校接見學生,補助其交通費及致贈慰問金。

三、家庭關係成長團體課程
     
本校依據學生需求開設團體課程,課程主題以「家庭關係探索」為主,引導成員學習對「家庭關係」有不同的視框,並了解當中的動力過程,以協助成員發展出換位思考及因應家庭問題之能力。
四、家庭會談暨團體督導
     
為協助學生與家屬關係之修復,本校輔導人員協同校家族治療師共同合作,協助家屬和學生有機會表達各自的心情、感受、立場及價值觀,透過相互回應過程,讓親子雙方能夠理解對方的情感、釐清生活中的誤解、卸下對彼此的困惑與防衛,並藉由理性對話找到生活共識,進而達到學生與家庭間的情感暨關係修復。
五、育有未成年子女個案之家庭支持
     
由本校專業輔導人員針對育有未成年子女學生,提供個別化協助及支持,並持續評估案家是否有照顧子女上的困難,主動聯繫案家、評估家庭功能、提供或協助連結相關社政單位資源,必要時進行責任通報,確保未成年子女照顧無虞,讓案家能獲得必要之協助,以及辦理相關家庭日活動。
六、家庭教育相關活動
     
本校辦理家庭支持相關活動,增進學生與家庭的互動機會,協助學生提升自我覺察,連結家庭關係。另針對育有6歲以下子女之學生辦理枕邊細語活動,彌補及修復孩子成長過程中,父母無法陪伴子女之遺憾。

七、龍貓巴士計畫:家庭支持2.0從校門到家門

    本校為針對家庭關係不佳、家人久未校接見之學生,建立與家庭之間的溝通橋樑,可協助傳遞學生相關資訊或親手做的作品、食品給家人,以傳遞彼此的關心,藉此提供親子互動性。另針對離校學生,評估生活適應情形,可視需求由校內人員連結校外社福單位一同前往家庭訪視,更細緻地評估家庭現況,並連結合適資源給予協助。目前本校雖尚未有實體的龍貓巴士,但輔導處已陸續針對有需求之學生提供相關家庭支持,視需要由校內社工師及相關師長至學生家庭提供服務。

家庭支持訪談 家庭支持  家庭支持(訪問家屬)    

本業務承辦單位:輔導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