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勵志中學中文網:回首頁

:::

毒品防治輔導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0-03
  • 資料點閱次數:1996

分析本校學生施用毒品大略原因:「好奇」、「低挫折容忍度」、「尋求同儕認同」等因素而非法使用藥物,造成「身癮易解而心癮難除」之情形。為有效防制學生藥物濫用,達成增加保健因子及減少再犯危險因子之目的,辦理科學實證毒品處遇計畫。
一、 新收評估階段:
針對施用毒品者填寫基本資料及相關問卷,蒐集施用毒品相關資料,了解學生施用毒品概況,進而擬定相關處遇。
二、 在校輔導階段:
針對毒品收容人提供衛教、七大面向演講課程、團體輔導、個別輔導、家庭支持方案與技藝訓練。
(一) 從七大面向的課程中,選擇五項來進行演講,包括職涯發展及財務管理、毒品危害及法律責任、衛生教育與愛滋防治、正確用藥觀念及醫療戒治諮詢,以及戒毒成功人士教育。
(二) 小團體輔導:本校依循七大面向主題來規劃課程,並配合秀傳醫療社團法人秀傳紀念醫院「矯正機關整合性藥癮治療服務暨品質提升計畫」辦理小團體輔導,今年度辦理4個團體輔導,每週進行一次的課程,每個團體共計8次。
(三) 個別輔導:本校依循七大面向主題來規劃課程,針對篩選之施用毒品案學生,每週進行一次個別輔導的課程,由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臨床心理師授課。
(四) 家庭支持方案:邀請施用毒品學生家屬蒞校參加家庭日,協助修復家庭關係,並對家屬說明本校毒品處遇流程及給予相關衛教。
(五) 技藝訓練:提供技藝、技能訓練課程,讓有意願學習的學生學得一技之長,也習得以技藝陶冶身心,出校後能快速融入社會,擺脫過去吸毒的生活,開創自己的新天地。
三、 出校前輔導階段:
(一) 心理師生涯定向服務:針對當月提名及期滿前3個月學生,由心理師進行出校生涯定向服務;同時,評估學生是否為高關懷個案,依評估結果提供生涯諮商或轉介相關人員(如:社工師)進行個案資源系統連結,俾利銜接出校後生活。
(二) 社工師:針對離校後有居住所、生活安置需求及接受就業服務(職訓)者,由社工師了解學生之個別需求,確認其意願,進行社會資源整合服務,以提供學生適切之出校計畫。
1. 就業轉介需求者:針對有直接就業需求之學生,提供生涯探索、就業管道、職業類別等相關就業資訊,由學生填寫就業服務轉介單,轉介至縣市政府相關就業服務機構。
2. 職前職業訓練需求者:針對無工作技能,想學習一技之長之學生,提供生涯興趣及職業類別之探索,並蒐集相關職業訓練等相關課程資訊,供學生選擇及參考,確認其參訓意願後,由學生填寫就業服務轉介單,轉介至縣市政府相關就業服務機構。
3. 生活安置需求者:針對出校後無居住所或評估返家不適切者,進行生活安置之資源連結,以提供學生出校後之生活安排。
四、 社區追蹤輔導階段:(出校後)
(一) 與社政連結提供社福資源:與各縣市地方政府社會局(處)合作,於學生即將出校前,轉介個案予社福單位,社福單位派員入校進行關懷,於學生出校後進行為期一年的追蹤輔導。
(二) 班級老師亦會以電話聯繫的方式持續關心出校學生的狀況,如就學、就業、服兵役等。
(三) 與各縣市政府毒防中心合作:本校於學生新收調查期間,針對施用毒品案之學生勾稽註記,並於學生離校後,針對滿20歲施用毒品案之學生,轉介相關資料至所屬毒防中心追蹤2年。

防毒宣導    毒品防治團體  毒品防治一      毒品防治團體二 毒品防治團體三

 

     

本業務承辦單位:輔導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