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勵志中學中文網:回首頁

:::

八堡圳公園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0-02
  • 資料點閱次數:832

八堡圳是一古老的水利設施,灌溉面積達一萬九千四百九十一公頃,遍及彰化縣十四鄉鎮,佔全縣一半以上的農田用水,濁水溪至此一分為二,成為八堡一圳及二圳,兩圳以八字形分水,八個堡區的水圳,引濁水溪水灌溉彰化平原,其範圍包括了今日彰化縣十八個鄉鎮,可說是清初時期全台灣最大的水圳系統。站在水閘門旁不但可欣賞滾滾濁水洶湧澎湃氣勢之奇觀,更可以在旁邊的八堡圳公園欣賞濁水落日,而公園內設有古老的打水設施,可說是二水鄉當地最寶貴的資產,也是灌溉孕育彰化平原裡最富有生命力的活水源頭。
八堡圳原名施厝圳,因引水灌溉彰化縣十三堡半中的八堡而得名,與臺南縣的通埒圳、新竹縣的隆恩圳,並稱為臺灣三大古老埤圳。其灌溉面積一萬二千餘甲地,涵蓋一半以上的彰化縣域,沿途流經清代的八個堡界,日據時期的一市十四街庄,目前的十四個鄉鎮市,堪稱孕育著彰化大地的母親河。
圳的開鑿者施世榜原藉為泉州晉江安海人,於康熙中葉隨父施東移臺,清康熙三十六年成為鳳山縣拔貢生,授于福建省福寧縣教諭,後升任兵馬司副指揮。
八堡圳本支89里,分流總延長為230餘里,二百多年來,孕育著彰化的農業生產,成為彰化平原生命的泉源。
林先生廟中主祀林先生神位,並配祀開圳有功的施世榜、黃仕卿祿位約在清康熙四十八年施世榜開始著手興築濁水圳,自鼻仔頭、鑿通渠,引濁水溪水灌溉田園,歷鋞十年的艱辛,終在清康熙五十八年竣工,流經一百零三莊,灌溉當時彰化縣全區十三堡中的東螺東堡、東螺西堡、武東堡、武西堡、燕霧上堡、燕霧下堡、馬芝堡及線東堡等八堡,為清代全臺最大規模的水利工程。
八堡圳開鑿初期,引水入圳屢遭失敗,相傳後來有一位老翁來見施世榜,給予水利圖說,世榜照其方法重行開鑿,果然成功,圳成之後,老翁拒絕受酬,並不示姓名,只自稱「林先生」,後人仰其恩德,在二水圳頭建林先生廟,以資紀念。
林先生堪稱為「臺灣大禹」,這位臺灣最偉大的水利專家,有姓無名至今仍是一個謎。
八堡圳公園一 八堡圳公園三 八堡圳公園四
交通指引
台76東西向快速道路-->林厝交流道下-->縣137往二水-->縣152往名間方向-->過源泉國小-->二水自行車道入口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