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勵志中學中文網:回首頁

:::

輔導課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0-03
  • 資料點閱次數:2845

一、新生班級輔導課程
  針對入校後尚未配班之新生,根據學生普遍需求及特性,設計性別教育、人際關係、情緒管理、自我探索、壓力調適、毒品酒駕防制等課程,協助新生適應新環境,建立合適的情緒調節技巧,培養團體生活之人際相處能力,並在新生班級輔導課程中,篩選後續需要介入輔導之學生,擬定相關輔導處遇計畫。

自我評測9                     自我評測1


二、辦理妨害性自主輔導方案
  以小團體或個別輔導方式實施,以正確的認知教育,引導孩子在其自身欲望現起的當下適度的疏導、調控自身情緒用正向的行為展現出來!所以導正孩子的「認知扭曲、行為合理化、異性相處及情緒障礙」這四個向度的差異是我們輔導的主要課題內容。
針對性侵害加害者的輔導內容與目標:
  (一)內在的自我管理
    1.增加案主對其行為的覺醒
    2.使案主辨識自己的再犯歷程
    3.增加案主自我控制的能力
    4.幫助案主發展特殊的處理技巧
  (二)內在的自我管理能力提升,事實上從神經生理學來看,是創造更活化的大腦前額葉神經迴路。

自我評測2

           自我評測7  

三、團體輔導與諮商(一)人際關係桌遊團體
  (一)人際關係桌遊團體
   團體宗旨:
    1.藉由魔術方塊協助成員建立新的學習與成功經驗。
    2.藉由桌遊活動增進學生的自信、挫折容忍及問題解決的能力。
    3.透過遊戲後之引導與提問,覺察及體驗專注狀態對個人思緒的影響。
  (二)家庭關係成長團體
   團體宗旨:
   1.建立學生自信及挫折容忍力
自學魔術方塊者,常認為僅依靠公式就可以順利將魔術方塊解開。事實上,過程中有許多「特殊情況」或未完全符合公式解之排列。自學者常會因為遭遇挫折而選擇放棄。本團體除了帶領學生透過公式解題之外,亦陪伴學生一起面對不同解題挫折困難,並協助學生在團體活動中學習獨自復原魔術方塊。
2.訓練學生邏輯思考及問題解決能力
活動過程中,主要以公式帶領團體成員學習解魔術方塊。但並非只需要公式即可解開,每次解魔術方塊的過程中仍會出現不同的排列型態,需輔以獨立思考、判斷才能順利解開。因此希望透過此活動,訓練學生邏輯思考及問題解決能力。


自我評測3 
自我評測4

 

 

 

 

四、宗教輔導與更生保護
  (一) 宗教輔導
   本校依照學生之宗教信仰或興趣,邀請天主教、基督教、佛教等宗教團體,固定到校協助輔導工作,期使學生有機會接受宗教禮儀與諮詢的管道,藉以氣質。
(二) 更生保護
   學生出校後一週內,本校即檢同有關資料通知原裁定法院所在地更生保護分會,協助就學、就業輔導。

五、學生輔導諮商中心小團體
  本校與彰化學諮中心合作,針對學生需求,設計有關自我探索、人際關係及生涯規劃等小團體課程,以協助輔導學生及改善問題行為。本計畫規劃每學期男生及女生班級各2團,每團辦理次數約9-10次,每次2小時。

透過媒材進行生涯探索、閱讀-在關係中-讓愛流動及學習溝通型態,共3張圖 自我評測5 自我評測6

本業務承辦單位:輔導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