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勵志中學中文網:回首頁

:::

本校辦理111年上半年學生「閱讀心得」寫作比賽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1-19
  • 資料點閱次數:448

為培養學生寫作興趣,養成閱讀好習慣,提升專注力、觀察力、思辨力並擴展視野,本校於6月17日賡續辦理111年上半年學生閱讀心得寫作比賽。
由班級自行辦理初賽,共擇優推派35名學生代表參與決賽,比賽閱讀書目不設限,由學生自由選擇優良書籍,再以800字以上文字呈現讀後心得,以「領悟及切題性(因閱讀而改變,具正向人生觀)」、「段落結構完整性」及「文筆流暢性」為評分標準。
學生閱讀書目廣泛且多元,參賽對手高手雲集作品難分軒輊,最後餐飲管理科學生以王丹著作「墨菲定律」,筆觸細膩文情並茂,經由閱讀與作家產生共鳴,體會到內心強大的人常常不懼艱險,始終樂觀面對,他們的內心世界總是陽光燦爛,想改變現狀就要先改變自己的心態,期許自己能放棄過去的錯誤,不再讓家人擔心,獲得評審青睞奪下第一名;餐飲科一年級女學生則以芮克‧羅伯茲(Rick Roberts)及瑪莉亞‧湯瑪斯(Maria Thomas)「禪繞畫之書」,開啟了和禪繞畫同行的旅程,也在閱讀中獲得前所未有平靜,更透過書籍深刻體會,即使生命裡如同禪繞畫没有橡皮擦,每一個選擇仍必須一往向前,她說:「禪繞畫就像我身上每一道自殘的傷疤,傷痕留下了別試圖消除,而是要去接納它,因為它會是自己獨特又美麗的藝術品。」感動了評審,名列第二名;第三名則閱讀作家萬特特「你並非一無所有」著作,以清秀的字跡、流暢的文筆真實的體悟,認為不需太在意別人惡意的批評,而否定、阻擋自己前進的力量,透過閱讀的引導,領悟到自己並非一無所有,至少還有深愛的自己。
經由閱讀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能力,在潛移默化中啟發智慧,豐富心靈亦鼓舞了生命,面對未來充滿希望、勇氣與正能量。
本案承辦單位:學務處,04-8742-111#417

回頁首